福州"3820"工程解读:诞生于20年前的宏伟构想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福州"3820"工程解读:诞生于20年前的宏伟构想

2012年10月16日 00:40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市“3820”工程系列解读报道之一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中国,改革开放大潮涌动,全国各地呈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态势。福州作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面对新的形势,如何巩固以往取得的成绩,更好更快地发展?这成为当时全市上下、海内外乡亲共同关注的问题。

  时代背景

  发展是第一要务。1990年4月,习近平同志调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到任后,他立即带领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开展调研,深入基层寻策问计,精心谋划发展蓝图。

  在1990年8月召开的中共福州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市委确定了“一个重点、两条线、三个层次、四个突破”的对外开放基本思路。其中,“一个重点”就是以闽江口开发为重点;“两条线”就是在福马路、福厦路(福州段)沿线有计划、有步骤地开辟若干区域;“三个层次”就是形成开发区和闽江口投资区、老市区、郊县三个不同的层次;“四个突破”就是在兴办“三资”企业、技术引进、出口创汇和软硬环境建设四个方面都有重大突破。

  1992年3月,在福清现场会上,市委又提出了构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思路,推动福州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对外开放大格局。

  东方风来满眼春。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我国南方视察,之后发表了著名的谈话。谈话一经发表,坚定了全国上下抓好经济建设的决心。福州,这座当时尚在“南中国海区域‘后排就座’”的城市,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步伐开始提速。

  “当时,市领导认为福州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在机遇来临时,必须抓住机遇腾飞。”时任市委办公室副主任、现任福州市政策咨询研究会会长的赵汝棋回忆说。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