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3820"工程解读:诞生于20年前的宏伟构想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福州"3820"工程解读:诞生于20年前的宏伟构想

2012年10月16日 00:40   来源:福州日报   

  编者按:1992年,为全面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加快福建经济发展的战略设想》,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倡议并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科学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步骤、布局、重点等,简称“3820”工程,对世纪之交的福州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福州日报16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回顾、阐述“3820”工程出台的历史背景、走过的辉煌历程、取得的巨大成就,敬请关注。

战略目标

  立足于福州自身特色优势,“3820”工程科学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步骤、布局、重点等,对世纪之交的福州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抓住机遇,实现经济高速度、高效益、跳跃式前进和超常规发展,“3820”工程提出:用3年时间即到1995年,使经济上一个大台阶,主要指标在1990年基础上再翻一番,实现第三个翻番,提前实现小康水平;力争用8年时间即到2000年,使全市城乡各项人均水平等主要指标达到国内先进城市的发展水平;用20年时间即到2010年,达到或接近亚洲中等发达国家或地区当时的平均发展水平。

  “3820”工程提出的战略发展目标是:把福州建成农业基础扎实、工业实力雄厚、第三产业繁荣兴旺、科技先进、教育发达、交通便捷,集全省政治、经济、文化及商贸金融、科技信息、海峡两岸经贸交流中心于一身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记者 朱毓松 刘复培/文 俞松/摄)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