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3820"工程解读:诞生于20年前的宏伟构想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福州"3820"工程解读:诞生于20年前的宏伟构想

2012年10月16日 00:40   来源:福州日报   

形成过程

  在1992年5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福州市代表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指出:“必须加快经济建设步伐,做到每3至5年上一个新台阶,尽快改变港澳粤闽台南中国海区域内我们处于‘后排就座’的状况。现在我们组织了一个班子,准备做些深层次的探讨,研究20年后福州市将达到怎样一个发展水平。”

  为此,习近平同志亲自担任总指导,专门成立课题组开展福州市发展战略研究。此后半年,课题组赴广东、海南、上海、山东、江苏、北京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取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

  时为市委办县区科科员的黄开良回忆说,考察中,出行工具轮船、火车轮流换,一路虽然舟车劳顿,却也收获颇丰。“在北上南下的过程中,许多国内先进城市的发展经验都被融入到后来的战略设想中去,比如在上海,我们了解了如何构建大都市格局的经验;在广州,许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也都很有借鉴的价值。”

  同时,本着科学周密、实事求是的精神,我市对调研成果认真论证、集思广益,先后多次召开有市人大、市政协、民主党派有关方面负责人,省市理论界、科技界的专家学者,市直有关部门及县(市)区领导,市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及基层同志等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除了走出去取经外,我市还全面组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活动。1992年7月,我市在当时的《福州晚报》上开辟了“怎样赶上亚洲‘四小龙’”专栏,广泛发动市民参与讨论。

  几经商榷,我市出台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简称“3820”工程),并根据1992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四大精神,及时进行了修订和完善。随后,这一战略设想在1992年11月召开的市委六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审议通过。依据这一战略设想,市政府进一步修订了《福州市“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并经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使之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