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龙井造假易打假难 致茶农无心专注收成

2013年03月16日 07:12   来源:新华网   段菁菁

  中国农历节气惊蛰至清明前后,本是杭州西湖龙井茶开采的农忙时节,但由于西湖龙井造假易、打假难,让今年的茶农、茶商无心专注收成。

  杭州西湖龙井产业协会日前表示,3月15日以前市场上出售的西湖龙井都不正宗。消息一出,急坏了西湖龙井一级保护区的茶企。

  “今年天气热、雨水足,部分产区的龙井比往年提早半个月就开采了。”杭州卢正浩茶叶商行的负责人胡明向记者澄清,目前公司已经收购1500斤精品干茶,但协会消息一出,很多客户都质疑他们卖的茶叶不是新茶。

  “龙井茶早采三天是宝,晚采三天就是草。”胡明说,干茶滞销一天,对茶农们是巨大损失。

  杭州茶厂有限公司也遭遇同样问题。公司负责人吴萍华说,没想到这么多年,西湖龙井的诚信还是如此脆弱。

  “往年都是由西湖景区或产区自行发布开采日期,今年改为政府统一发布开采消息。本是为了最大程度维护茶农利益和消费者权益,却因消息有误,好心办了坏事。”西湖风景名胜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局主任科员姜新兵对此表示无奈。

  同样无奈的还有龙井村村民,他们也挡不住市场上大量打着“西湖龙井”招牌的假茶。这两天,龙井村村长钱卫国正忙着抢注“龙井村”商标。钱卫国说,维权的成本太大,无奈之下才想出注册“龙井村”商标。

  “西湖龙井造假太易,打假太难,导致西湖龙井的信誉在消费者心中没有建立起来。”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会长商建农说。

  在杭州茶叶店集中的河坊街,北京游客刘立平花3000元买了1公斤狮峰龙井,看着手中色泽碧绿的新茶他仍有些不放心:“靠肉眼看、鼻子闻、舌头尝,我们哪里分得出真假。”

  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沈红说,仿冒的西湖龙井茶在色、香、味上虽有区别,但并非普通消费者能够分辨,监管难度很大。

  据了解,2001年底,龙井茶实施原产地地域产品保护后,原产地域被分为西湖、钱塘和越州三个产区。姜新兵告诉记者,这种产区差异给了不法商贩可乘之机。

  “同样使用机器炒制,正宗西湖龙井和外地龙井外形接近,只要将外地茶叶拼配到原产地西湖龙井茶里,外行几乎无法分辨。”姜新兵说。

  “为打击市场乱象,杭州市政府及相关协会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商建农说,目前,关于西湖龙井的基地保护条例、二维条码追溯制度、开设专营店、统一包装等多重举措都已开展。但由于龙井茶公司多、小而散的格局,仍难将假西湖龙井“连根拔起”。

  如何保证“纯正血统”,守住“西湖龙井”金字招牌,杭州市西湖龙井茶商会会长戚国伟认为,首先,当地的茶农、茶叶企业应自觉、自律,珍惜自己手中的资源。

  戚国伟还建议,茶叶企业应与当地政府配合,政府通过引导、宣传等方式重点扶持几大茶业品牌,推动茶叶企业更快发展。

  除了统一管理,商建农强调,也应该继续实施地理保护标志、开设专营店、进行源头规范等措施。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