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探索老人日间托养 创新民生服务模式

2013年05月29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伏山

厦门市思明区莲前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内老人正在室内健身锻炼 杨伏山 摄

  厦门市思明区探索民生服务创新模式,专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三无老人量身定做老年人日间托养服务,赢得老人满意的微笑和社会各界的赞许。

  29日,记者来到思明区所辖莲前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现场感受这一创新服务模式带给三无老人身心畅快的幸福感。

  在该中心日托服务中心健身康复训练保健室内,记者看到,有的老人正汗流浃背地在跑步机上奔跑,有的则静悄悄躺在按摩床上享受仪器理疗。

  陪同记者采访的莲前街道负责人介绍说,辖区内的不少三无老人,因为对养老院的生活感到不适,进而产生不安全感甚至排斥心理,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此探索社会管理创新服务模式,设立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老年人日托服务中心是其中的一项内容,优先照顾辖区内的三无老人,大大减轻了一些家庭的重压,增强三无老人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除了日托服务中心,莲前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内还设有文体活动中心、幸福加油站等服务设施。前者现已成立了器乐、美术、声乐、舞蹈、腰鼓等20多个辖区老年人兴趣小组;同时依托街道市民学校、老人学校开展活动,目前已有5个专业6个班196名学员。

  思明区副区长林旭阳告诉记者,该区创新政府服务体制机制,精心打造区民生服务中心这一综合服务窗口,涵盖“民生110平台”服务、智能养老紧急援助、社会组织的培育与管理、志愿服务的组织与宣传、老年人日间托养和爱心超市等6大项功能,为民众提供一站式保障服务。

  他说,该区户籍老年人口约有10万人,为服务好这一特殊人群,该区致力于搭建智能养老紧急援助平台,为低保低收入空巢老人和90周岁以上空巢老人免费安装智能“居家宝”,为老人、亲属、政府和社会机构提供无缝链接,将老人居家安防与紧急告知和日常生活援助融为一体。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