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体裁衣"方式助老人回归家庭 深圳社工在行动

2013年08月21日 09:27   来源:深圳晚报   高申现

  随着罗湖区社区矫正人员总数逐年攀升,老年社矫人员比例也呈上升趋势。老年社矫人员在心理和生理方面具有不同于其他社矫人员的特点,罗湖区采取“量体裁衣”的方式,为这些特殊人员提供心理关怀,帮其共度“灰色地带”,推动他们顺利融入社会。

  矫正对象管某,68岁,因身体健康情况差而保外就医。多年的监狱生活疏远了管某与家人的关系,保外就医后常和家人吵架,甚至殴打家人,其家人多次联系负责管某矫正教育的司法社工诉苦。司法社工在一次管某来司法所报到的时候详细了解了情况,尝试用专业的方法引导案主诉说心中的想法,并以角色扮演的方式引导案主换位思考。随后,司法社工通过家访与案主家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让家人理解老年人的心理和生理的缺陷,并强调家庭补偿功能对社区矫正人员的重要性。司法社工通过持续的专业个案辅导,最终缓和了管某与家人的关系。

  据了解,老年社矫人员不仅有普通老年人所具有的消极情绪情感,同时还需要面临身份转变、住房困难、就业无望、医疗保险缺失等一系列基本保障问题。罗湖区坚持人性化社区矫正帮扶措施,及时为老年社矫人员解决实际问题,对存在生活困难,有疾病、身体残疾等情况的老年社矫人员,提供政策信息的指引,积极协助该类弱势人员向社会保障、民政、劳动等有关部门争取,缓解其实际困难,协调民政部门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纳入低保范围,对不符合联合有关部门帮助他们解决临时性救济。(记者 高申现)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