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2万张非京籍老人优待卡开始发放

2013年07月25日 15: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金会会

  昨天上午,外埠老人申请办理的首批2万张《北京市老年人优待卡(证)》开始发放,全市各区县不分先后,统一发放。但由于每个区县老龄办到市老龄办领取时间不同,下发到乡镇和街道办的时间也不同。记者从东城区老龄办了解到,东城区截至昨日已为首批申请的来自7个街道的99位老人发放了优待卡。

  上月底,首批在本市居住满6个月及以上的外埠老人开始申请办理《北京市老年人优待卡(证)》,他们向所在社区居委会提供了本人暂住证。每个区申请人数也不相同,东城区首批申请优待卡的非京籍老人只有99位,而朝阳区和海淀区均有3000多人。

  凡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凭本人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居(村)委会提出个人申请,经街道(乡镇)审核和区(县)老龄办核准,交市老龄办办理。老年人在申请办理优待卡40个工作日后凭身份证原件到申请办理的居(村)委会领取优待卡。

  据了解,以后非京籍老人申请办理老人优待卡和本市户籍老人没有区别,均是到社区居委会提出申请,然后和京籍老人一同办理,只是需要提供自己的暂住证,暂住证上的“来本市日期”到申请时间应为6个月及以上。

  记者从东城区老龄办了解到,东城区从6月底开始接受外埠老人优待卡申请登记以来,截至昨日已为首批申请的来自7个街道的99位老人发放了优待卡,后续申请还在进行之中。

  据东城区老龄办主任徐维江介绍,目前东城区正在对常住外埠老人数量进行统计。同时,第二批老人申请的优待卡也正在进行登记和办理之中,到目前为止已接到上百人的申请,其中预计会包含港澳台等地区的老人。

  “以前和住在一个小区的北京老人一起逛公园,他们免票,但我要买票,虽然花不了多少钱,但心理上多少觉得自己低人一等。”记者了解到,此次为外埠老人办理的优待卡与本市户籍老人持有的卡从外观上毫无差别。不少领到优待卡的老人都表示,通过这一举措真正感受到了首都对外地人的平等待遇,也更加感受到了首都的包容精神。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