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半数大学生渴望入体制内单位 调查称缺乏安全感

2013年08月02日 16:24   来源:科技日报   
    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在校大学生分别有15.0%、5.1%和1.7%会在求职时优先考虑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有超过50%的在校大学生期望进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体制内单位。这是日前发布的《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报告》显示的。该报告由中华英才网组织专家调查撰写。

    据主办方介绍,最佳雇主调查共收集10万多份数据,最终评选出全国综合性前50名排行榜和16个行业榜单。调查显示,在全国雇主前50名榜单中,金融、互联网、地产、通信、能源化工资源是雇主品牌认可度最高的五类行业。国有企业以近三成的份额成为上榜主力,一改往届外资占比较高的趋势,在校大学生预期的工作单位也以国有企业34.31%的占比居首,合资企业次之。

    人力资源专家分析认为,学生在民营和外资企业就业比例下降,说明就业难与经济形势下滑让成长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职场主力新军对稳定性较低的工作缺乏安全感,更愿意追求以体制内单位为主的稳定性较强的工作心理。而北京被当作首选,是因为各种大型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总部聚集,职业发展的机遇和更显公平的就业规则对求职者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