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出口乱设摊黑摩常驻拉客 多部门需联手整治

2013年08月05日 16:48   来源:新民晚报   陈梦泽

  ■ 上午十时,轨交二号线南京西路站四号口就已经摆开了一溜小摊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陈梦泽

  今年本报“夏令热线”开通以来,接到大量来电反映不少地铁口有乱设摊占道、黑摩的拉客等现象,且屡治屡犯、乱象丛生。本报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

  乱设摊 禁而不绝

  “滴滴”“蛐蛐”“10元3双”……鸣叫声、喇叭声、叫卖声,声声入耳;手机贴、电视棒、靓装袜,已不稀奇。这就是记者昨天傍晚在轨交7号线和9号线交接的肇嘉浜路站4号口外的所见所闻。

  据记者现场观测,上述站口位于青松城拐角处,人行道本来就只有二三米宽,路边有人摆出地摊,旁边还停放非机动车,人车并行间杂商贩,路人简直连插脚都不容易了。

  在12319的热线投诉中,九亭、张江高科等站也被多次提及。读者孙先生来电:“在张江站外的人行道上,设摊车辆24小时常驻,油烟严重扰民。‘夏令热线’此前也多次批评过,可是一直未能根治。有关部门难道管不起来吗?”

  黑摩的 比赛接客

  如果说乱设摊让绝大多数“地铁客”看着烦,那么地铁口外的黑摩的则让“地铁客”们心情复杂。在读者反映较多的漕宝路、上海南站、江湾镇、长江西路等站的出入口,黑摩的“大军”长年拉客。由于黑摩的大多是无证驾驶,其车辆均经过改装;且大部分黑摩的司机只给自己戴头盔却不给乘客准备,眼见着一辆辆“肉包铁”加大油门“呜呜呜”窜出,着实让记者为他们捏了一把冷汗。

  “往年碰到落雨或者大太阳,我也是出站就坐摩的。但上个月我就被正好冲出去的黑摩的擦破了小腿的皮。”家住漕溪二村的刘鸿发老伯向记者承认,他一方面觉得不安全,另一方面在连续多天的高温下,出站后的“最后一公里”实在难熬,对这种便宜的短途交通方式有需求。

  【记者手记】

  需多部门联手整治

  在记者的实地走访中发现,乱设摊和黑摩的,有些还会“强强联手”、组合出现。《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明文规定,禁止在地铁内擅自设摊、卖艺或者从事销售活动。对于地铁口外的乱设摊和黑摩的,地铁方面却“心有余而力不足”。显然,这还需市容、城管、环卫和交警等多部门的联手整治。

  来自交警部门的经验显示:充分利用好地铁外密集的摄像头,以视频监控加现场执法的模式,会打击得更精准、更有效。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