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老人将居家养老 深圳着力做大老龄服务产业链

2013年08月06日 07: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余海蓉 盛佳婉

  随着中国逐步进入老龄社会,老龄服务成为一个即将井喷的市场。事业与产业并重,是我市发展老龄服务的基本思路。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十二五”期间,政府将投入不少于20亿元用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同时出台多项鼓励政策,支持社会资本发展老龄产业。据民政部门估算,“十二五”期间,将撬动至少30亿元的民间资本,深圳老龄服务的“蛋糕”将达到50亿元。

  九成老人将居家养老

  夜幕降临之后,随便来到一个社区的文化广场,你都会看到老人们成群结队地扭秧歌、打太极、做老年操等。这些老年活动中,大多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幸福老人”计划。作为社区资助计划之一,“幸福老人”计划共资助了980多个老年社团组织、1689个老年人文体项目,有近30万人次参与,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社区,像这样的资助项目还有“老有所学”工程、“老有所乐”工程等。

  这仅是我市鼓励老年人居家养老的一个缩影。市民政局局长杜鹏告诉记者,随着我市养老工作的大力推进,我市将加大对居家养老的服务力度。“十二五”期间,政府将探索对长期护理老人的家庭成员给予补贴等优惠政策,鼓励家庭成员与老年人共同生活或就近居住;同时,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网点,引导和鼓励基层医疗单位、物业公司等开设看护老人床位,扶持各类养老服务机构以上门入户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疏导、营养保健和康复服务;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券的服务功能和支付方式。九成老人将居家养老,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社会投资养老设施可免地价

  由于深圳是个年轻城市,养老机构设施较为薄弱,全市现有养老床位5194张,按到2015年每千名户籍老年人要拥有40张养老床位数目标,这个缺口有3206张,但若是按常住人口来计算,缺口则数倍于这个数。

  老龄服务既是一项民生福利事业,同时也是极富潜力的“朝阳产业”。今年6月,市政府出台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市规土委和市民政局联合印发《深圳市养老设施专项规划(2011-2020)》,围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的发展,从人才、场地、财政、税费、金融、保险、医疗、行业规划等方面创新扶持政策。

  杜鹏告诉记者,政府鼓励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等方式,兴建养老设施和养老社区。“比如,最近出台的《规划》就在用地方面提出,社会投资养老设施的,在用地供应方式上可以采用协议出让免地价、产权归政府的方式。其他相关支持措施,比如税费优惠等细则也会很快出台。”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