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番禺企业集体吐槽"用地难"

2013年08月23日 17:13   来源:南方日报   
    2013年08月22日,根据广州市市领导带队挂点服务企业制度的规定,在市委统一安排下,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与相关部门前往番禺区听取挂点服务企业的意见、建议和诉求。

    番禺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今年上半年实现GDP631.47亿元,增长16.1%,增速居全市第二。1-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50.0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1.68亿元。其中,民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303.39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33.6%,同比增长32.7%。

    目前,番禺区企业的发展主要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土地紧缺,番禺区是全市唯一一个建设用地“减量规划”的区,但不少企业存在新增用地的需求,企业用地难问题突出。二是规划、用地、三旧改造等审批手续仍需进一步优化完善,三是用工问题,尤其是用工成本不断增高,高技能人才尤为短缺等问题突出。

    会上,来自海大集团、南星公司等11家番禺区本地上市或大型企业的负责人,向苏志佳介绍了企业现状以及发展问题。

    记者发现,共有8家企业的诉求都集中在用地和规划上,如广汽乘用车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产能扩建项目配套用地目前仍未能提供;腾航金属材料公司则表示该公司拟开发建设一幢综合类商业楼,但由于政府因素导致公司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报建手续和动工开发,目前公司资金已到位,影响因素也已消除,希望协调有关部门支持尽快完善相关手续,确保项目早日动工。

    对于上述企业的诉求,相关部门负责人给予了现场答复,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现场开出了“药方”。对于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相关部门表示将加快调研和协调进度,以便为企业尽早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武学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