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天津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天津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1日 12:39   来源:天津日报   

 (    2009年1月11日  黄兴国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天津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我们应对非同寻常的重大考验、完成非同寻常的重大任务的一年,也是在危机中抢抓机遇、在逆境中奋勇前进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天津市委的领导下,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两个走在全国前列”、“一个排头兵”的重要要求和对天津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大力实施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在历届市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齐心协力,奋勇拼搏,在改革开放中前进,在真抓实干中发展,在经受考验中提高,天津各方面都发生了新的重大变化。我们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动力,广大干部群众热爱天津、发展天津的热情空前高涨,形成了干事创业、竞相发展的新局面;我们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统筹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正在形成多点支撑、多元发展、多极增长的新格局;我们紧紧抓住大项目好项目建设不放手,形成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当前和今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国民经济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增长速度创1992年以来最好水平;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我们以协办北京奥运会、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为契机,集中力量整治市容环境,城乡面貌在较短时间内发生显著变化,展示出靓丽的大都市形象,城市地位和影响力明显提升。天津正沿着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道路阔步前进!

    2008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国民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我们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重大项目投产达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努力实现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好于上年,增幅居全国前列。预计全市生产总值6300亿元,增长16%以上;财政收入1490亿元,增长23.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404亿元,增长4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01亿元,增长24.5%;外贸出口429.6亿美元,增长12.6%;实际直接利用外资74.2亿美元,增长40.6%;实际利用内资920亿元,增长50.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城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4%;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23元,实际增长12.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670元,增长10.5%。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9%,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1%,完成年度削减任务,节能降耗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工业继续对经济起重要支撑作用。完成增加值3500亿元,增长18.5%,拉动全市经济增长10个百分点。电子信息、现代冶金、汽车制造、石油化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轻纺等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取得成效。22家工业企业集团销售收入超百亿元。服务业发展提速。完成增加值2400亿元,增长14.7%。金融业发展加快,金融改革创新20项重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各类金融机构增加25家,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消费市场繁荣,商品销售总额增长23.6%。旅游业持续升温,现代物流、商贸会展、文化创意、中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较快。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比重达到39%,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吸纳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3%。组织实施一批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7个。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取得新突破,创新体系10个产业平台全部建成。加快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吸引了一大批海内外优秀人才。信息化兴业百项工程启动,电子政务专网全面建成。知识产权保护得到加强,专利申请量1.7万件、授权量6520件。综合科技进步水平继续保持全国第三位。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