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天津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天津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1日 12:39   来源:天津日报   


    (二)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龙头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我们坚持把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滨海新区进入全面开发建设新阶段。生产总值增长23%,工业总产值增长3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3%,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1%,实际直接利用外资增长30%,口岸进出口总值达到1600亿美元。

    综合配套改革实现新突破。按照国务院批复的总体方案,启动了三年实施计划。总规模200亿元的船舶产业投资基金获准筹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达到218家。第二届“融洽会”成功举办。天津排放权交易所设立。天津国际经济金融仲裁中心、天津股权交易所、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运营。加快推进保险改革试验区创新发展,开展补充养老保险试点。以东疆保税港区制度创新为重点的涉外经济体制改革步伐加快。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验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土地管理制度、行政管理体制等改革有序推进。

    新区规划建设进展加快。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功能区规划进一步完善提升,12个专项规划取得阶段性成果。开发区西区、空港物流加工区、临港产业区、滨海旅游区加快开发。滨海高新区建设全面启动。东疆港区成陆25平方公里。临港工业区围海造陆达到40平方公里,装备制造、港口物流等四大园区初步形成。响螺湾商务区30栋商务楼宇开工建设。中外瞩目的中新天津生态城奠基开工。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总投资4300亿元的大项目开工建设。建成6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20个研发转化中心投入运营。环境综合整治和绿化工程取得明显成效,新区面貌发生很大变化。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新建续建66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460亿元。天津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建成,北港池滚装码头投入使用,集疏港公路一期等重点工程相继竣工,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15%,集装箱吞吐量增长20%。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新航站楼交付使用。双向8车道的京津高速公路竣工通车,连接两地的公路高速通道达到5条。特别是国内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高速铁路正式通车并延伸至滨海新区,标志着我国铁路开始进入高速时代,北京天津同城效应正在显现,人员往来更加便捷,交通条件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成功举办了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向世界展示了滨海新区巨大潜力和生机活力。成功举办了首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实现天津与台湾海上直航、客运包机直航。与港澳的经贸合作更加密切。与兄弟省市签署一批经济合作协议。开通了天津港至满洲里的集装箱班列。新建内陆“无水港”6个。世界500强企业有96家落户新区,1000多个国内外商务团组到新区考察洽谈,国际交流与区域合作进入崭新阶段。

    (三)加快城乡统筹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迈出新步伐

    我们认真落实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实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财政支农支出比上年增长43.9%。设施农业加速发展,新增面积10万亩。建成20个现代畜牧业示范园区、14个水产品养殖园区,主要农产品基本实现依标生产。粮食生产喜获丰收,创近年来最好水平。肉蛋菜等主要农副产品产量超过上年。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743个,进入产业化体系的农户达到80%。政策性农业保险全面启动。非农产业不断壮大,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区县开发区、乡镇工业园区投资强度、产出效益进一步提升,工业聚集度明显提高。农村服务业快速发展。

    农村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宅基地换房建设示范小城镇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开工建设农民安置住房620万平方米,10万农民迁入新居。华明镇入选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佳实践区。全市农村城市化率达到55%。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1000公里、地下给排水管道520公里。开展了大规模的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建成一批污水处理厂、垃圾转运站,以植树造林为重点的环境建设步伐加快,农村面貌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