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天津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天津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1日 12:39   来源:天津日报   


    (八)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

    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工作监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全部办复。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地方性法规草案6项,制定政府规章15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完善了应急管理体制。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功能不断健全,审批效率继续提高。“8890”等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积极推行政务公开,落实重大事项公示和听证制度,健全了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了政府督查工作。发挥信访接待、行政复议、人民调解的作用,妥善解决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和行政争议案件。廉政建设、行政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深化,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得到加强。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工作取得新成绩。双拥共建活动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扎实推进,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加强。

    去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们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及时有力地开展了支援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派出42支共3000多人的专业抢险救援队伍,全市干部群众向灾区捐款捐物12.74亿元,对口支援陕西省灾后重建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天津人民与灾区人民心连心、共命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得到弘扬。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矛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有不小差距。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够大,综合实力不够强;结构性矛盾突出,服务业发展滞后,与中心城市地位、作用不相适应;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步加深,企业困难加重,亏损企业增加,财政收入增长减缓,外贸出口增幅回落;群众收入水平不高,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就业压力较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地区脏乱差问题仍然存在;体制性障碍尚未完全破除,改革创新任务繁重;服务型政府建设仍有差距,一些政府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有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进展不理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还比较严重。对于上述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天津市委领导下,超前谋划,主动应对,抢占先机,保持了强劲发展势头。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是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结果,是各地区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力行动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在今后前进道路上,无论有多少艰难险阻,只要我们坚持和发扬这种昂扬向上、顽强拼搏的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就一定能够把天津建设得更加美好!

    在这里,我代表天津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中央各部门、兄弟省市以及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驻津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天津发展的香港与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