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天津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天津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1日 12:39   来源:天津日报   


    (十)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实现今年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的目标任务,政府肩负着重要责任。我们一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强化政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又好又快,政府服务也要又好又快。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活动,为企业办实事,为群众解难题,支持重点企业加快发展,帮助困难企业走出困境,扶持潜力企业尽快成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今年再取消一批审批事项,强化现场审批、联合审批,实现政府服务大提速。

    加快职能转变。继续推进政企、政资、政事以及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完成市级政府机构改革,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加快发展。构建全市统一的公共安全应急机制,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消防、交通安全监管。综合运用信访、调解、行政复议等多种方式,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继续推进“平安天津”建设,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坚持依法行政。积极配合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完善政府规章,提高政府立法质量。加快建立职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切实加强行政监督,特别要加强对公权力大、审批权限集中、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部门的监督。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完善新闻发布制度,推进政务公开。搞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加强作风建设。政府工作人员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始终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政府作出的工作部署、出台的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人民群众愿望。坚持行政问责制,认真落实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财政一般性支出。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重点审计,加大行政监察力度,保证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发展民主政治。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加强与人民政协的联系,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坚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制度,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注重与人民群众直接联系与沟通,听取意见,接受监督。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制度,继续推进厂务、村务、社会事务公开。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和侨务政策,加强海外联谊工作。做好新时期对台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支持军队建设,增强全民国防意识,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各位代表,天津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天津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两个走在全国前列”、“一个排头兵”的重要要求,加快实施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天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