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天津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天津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1日 12:39   来源:天津日报   


    二、2009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2009年,是应对国际国内环境重大挑战、实现市委“一二三四五六”奋斗目标第一阶段任务的关键一年。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经济环境急转直下,金融危机快速蔓延,影响日益加深,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国内经济运行困难急剧增加。今年可能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任务异常艰巨。我们必须深刻认识这场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性、破坏性、影响的广泛性,增强危机感、紧迫感,把困难估计得更严重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应当看到,这场危机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准确判断形势,迅速果断作出扩大内需保增长的重大决策,为我们提供了克服困难、促进经济增长的有利条件。应当看到,天津处于上升期的发展趋势也没有改变。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市委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我们战胜危机,加快发展,赢得了时间,争取了主动,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克服当前困难,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应当看到,滨海新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和新的经济增长极,天津只有加快发展,率先发展,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应当看到,危机之中蕴含着重大机遇,关键看我们有没有逆势而上、奋力闯关的勇气,有没有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的本领,能不能真正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我们必须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发展信心,在危机中抢抓机遇,在困境中实现崛起,努力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2009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两个走在全国前列”、“一个排头兵”的重要要求和对天津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市第九次党代会的要求,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工作思路和市委九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更好发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进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

    2009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左右,财政收入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实际直接利用外资增长15%,实际利用内资增长20%以上,外贸出口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1%。

    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保增长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要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面实现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的目标。

    积极扩大投资,继续把重大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积极主动争项目,千方百计上项目,集中精力抓项目,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集聚、引领、带动效应,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重点加大优势工业、新农村建设、现代服务业、自主创新、循环经济和生态环境、保障性住房、重大基础设施等10个方面的投入。加快推出第二批20项服务业重大项目、第三批区县重大项目。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招商引资,继续深化与港澳台地区的经贸合作,办好第二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加强与兄弟省市、中央大企业的务实合作,引进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在扩大投资中严防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张。继续做好对口支援工作,高水平完成陕西省地震灾区恢复援建工作。

    努力促进消费,增强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培育消费热点,拓展消费领域,推动消费升级。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特别是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积极开发旅游、文化等新的消费热点。鼓励发展社区便民服务。推动“农机下乡”、“家电下乡”,积极促进农村消费。

    稳定外贸出口,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多元化开辟出口市场,引导支持自主品牌、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扩大服务贸易出口。加快服务外包基地、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及短缺能源、原材料进口。支持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着力搞好企业,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引导企业抓住国家扩大投资的机遇,加快技术改造,建设高水平项目,壮大实力。抓住市场形成倒逼机制的机遇,苦练内功,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提高效益。抓住国际市场原材料、设备价格明显下降和增值税转型的机遇,扩大采购,降低成本。抓住经济形势变化和市场调整的机遇,实施兼并重组、低成本扩张。抓住发达国家经济紧缩的机遇,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通过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不断提高企业抵御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二)全力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滨海新区是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力军,也是保增长的龙头。要率先推进综合配套改革、率先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率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当好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