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07日 16:43   来源:新疆日报   


     

    关于2009年工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全面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做好今年工作,对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实现“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去年以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愈演愈烈,迅速从局部发展到全球,从发达国家传导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领域,酿成了一场历史罕见、冲击力极强、波及范围很广的国际金融危机。目前,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正从沿海向内地,从中小企业向大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出口导向型产业向其他产业扩散,企业经营困难增加,保持稳定发展难度增大。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区经济运行与世界主要经济体普遍低迷和国内经济运行困难相比,基本面虽然没有出现大的变化,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我们要充分认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保持清醒头脑,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2009年,我区经济社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七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自治区党委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攻艰克难,抢抓机遇,奋发进取,立足扩大内需,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动力,加强社会建设,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9%,力争两位数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6%;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1‰以内;万元产值能耗降低5%。今年提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主要考虑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石油、钢铁、有色金属等资源类产品价格大幅回落,企业增效难度大;国家出台了多项减税政策,财政减收因素多,而进行了适当调整。

    做好今年的工作尽管难度较大,但我们一定要充满信心。既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又要注重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从国际国内资源优势互补中创造发展条件,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情。我们深信挑战和机遇同在,机遇大于挑战:一是中央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10项重大政策及一系列配套措施,特别是国务院32号文件的进一步贯彻落实,已经开工建设了一大批重大民生、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生态环境工程,一批重大项目即将建成投产,还有一批重大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加快发展的基础越来越坚实。二是大企业大集团战略的实施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引进了75家国内500强、15家世界500强企业参与我区优势资源开发,更加奠定了我区新型工业化的发展基础,推动了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深入实施。三是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步伐加快,我区承接内地产业转移的力度不断增大,极大地激发了社会资金的投入。四是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更加完善,向西陆上大通道和连接内地沿海的通道更加顺畅,对外开放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五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物质基础更加雄厚,人均生产总值已接近3000美元,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正全面提速,已有的优势更加突出,潜在的优势日益显现,创新发展的动力明显增强,多年积蓄的力量正在释放。我们还要看到,全球性金融危机把世界经济带入衰退期的同时,也催生了世界经济格局重大调整,为我们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不断把新疆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