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07日 16:43   来源:新疆日报   


    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着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完善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切实将政府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完善发展环境上来,将公共资源更多地向公共服务领域倾斜,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正和社会秩序,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充分发挥工、青、妇的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和其他社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基层政权建设。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同级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

    着力推进政府管理运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进一步理顺政府部门职责,完善公共财政体制,健全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加强行政审批行为监督。积极推行相对集中的行政处罚权工作。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关于加强县市政府依法行政决定》,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公示听证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政府层级监督,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加大电子政务建设力度,推行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健全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监督制度,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健全行政问责制度。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完善法律援助制度,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推进以“法治六进”为重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着力推进政府作风建设。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加强调查研究,求真务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提出的工作思路、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文山会海,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政府。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对公务购车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以及政府机关出国(境)经费等实行零增长。严格预算支出,严格控制新建楼堂馆所。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奢靡之风,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范工程招投标、财政转移支付、土地资源使用、政府采购、国有资产转让等公共资源管理权力运行,坚决纠正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肃查处违反行政纪律案件。加强公务员培训、管理和监督,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建设一个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

    大力支持兵团加快发展,切实发挥“三大作用”,积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全国节水灌溉示范、农业机械化推广和现代农业示范三大基地建设,推进现代农业发展。集中力量发展“六大支柱”产业,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切实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努力提高兵团各族职工生产生活水平。大力支持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建设,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防工作,重视军事设施保护。深入开展拥政爱民、拥军优属和军民共建活动,认真落实优抚政策,切实做好军人退役和转业安置工作,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各位代表!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已定,任务异常繁重艰巨。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沿着党的十七大指引的道路,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万众一心,共克时艰,迎难而上,扎实工作,为夺取新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