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07日 16:43   来源:新疆日报   


    三、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积极支持有优势有条件地区率先发展,采取特殊政策措施,促进南疆三地州、牧区和边境地区加快发展,形成南北协调互动、区域竞相互促、城乡统筹互进的科学发展新局面。

    提升经济发展较快区域发展水平。天山北坡经济带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主动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构建新型工业化发展高地,发挥龙头作用,增强辐射带动力。加速乌昌一体化进程,抓好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建设。积极发展新材料、清洁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以及金融保险、信息咨询等现代服务业。加强面向周边国家的出口加工基地、商品中转集散地和物流大通道建设。整合独山子-奎屯-乌苏“金三角”资源,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发挥整体优势。推进天山南坡石化产业带、吐哈地区发展,以石油天然气、煤电煤化工为依托,发挥大型项目的聚集效应,尽快形成连环配套的产业集群。

    大力促进南疆三地州经济社会发展。抓紧实施国家批准的《南疆三地州建设项目专项规划》,分类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尽快将项目资金落实到位,着力解决三地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对已列入国家规划的建设项目,要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的沟通,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对争取纳入国家调整规划或投资渠道的建设项目,要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将项目纳入国家调整规划或新编规划;对有特殊需要而目前国家既无规划又无投资渠道,以及需要加大支持力度的项目,要抓紧开展前期工作,编制好项目专项规划,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着力抓好抗震安居工程、喀什老城区改造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地下水开发、盐碱地改造、饮水安全、农村沼气等一批事关长远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大工程。

    尽快改善牧区和边境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采取特殊扶持政策,促进牧区和边境地区加快发展。加大饲草料基地建设力度,实施围栏封育、退牧还草、休牧育草工程,逐步解决牲畜过载、草原沙化等问题。加快牧民定居工程建设,积极开展劳动技能培训,使广大牧民尽快掌握现代畜牧业和工农业生产技术,拓宽增收渠道。大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规划。加强边境国边防公路、口岸公路建设。加快边境乡镇居民危旧房改造步伐。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实施边民互市示范点建设工程,扩大边民与相邻国家边民的贸易往来。对缺乏生存条件但因守土固边不能易地搬迁的贫困边民,加大帮扶力度,开展就地扶贫。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