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农行再现理财飞单客户500万或打水漂

2013年03月29日 13: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去年上海爆发的某银行“飞单”风波在引发一时轰动后逐渐平息,如今却在深圳上演“续集”。

  深圳市民邓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深圳葵冲开工厂做生意,2007年就认识了时任农行葵冲支行理财经理的杨巧彬,并在其推荐下多次购买理财产品。2011年,杨巧斌调到坑梓支行担任副行长,与邓先生等原来的一些老客户联系,希望他们帮忙把部分资金拨到新的支行,并承诺会给予更高的回报率。在其动员下,邓先生专门到坑梓支行开户,并购买了部分理财产品。

  邓先生回忆,去年1月中旬杨巧斌向他打来电话,推介一款收益不错的理财产品,并强调“保本保利”。“我们是长期合作的关系,一直以来对他都很信任,而且他已经是副行长,因此没有丝毫的怀疑。”邓先生向记者出示了当时签订的协议书,表示协议书的内容也都是杨巧斌帮助填写,而自己只是在最后签了字。邓先生认购了500万元的金额,随后杨巧斌带他到网点柜台,向“北京中鼎迅捷投资中心”转了500万元。

  由于该产品的期限为一年,此后邓先生也没有过多留意。直到去年12月31日,杨巧斌打电话表示有事情要“进行汇报”。当天晚上杨巧斌带了一名律师与他见面,透露这款产品有可能“出事”了。尽管杨巧斌表示会继续跟踪,并帮忙追回本金,但邓先生感觉有很大的问题,回家后马上查询,这才发现上海某银行的同一款产品风波早已爆发多时。

  随后邓先生联系上了北京、天津等地购买了同样产品的投资者,并于今年1月初集体来到北京,前往中发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追讨,但担保公司多日没有人出面。邓先生等人向当地派出所报案,在警方的帮助下这批投资者与担保公司负责人见了面。中发担保负责人称,邓先生是在银行购买的产品,应找银行讨要。

  2月初邓先生回到深圳,与杨巧斌所属的农业银行深圳东部支行沟通,行长回复称他们此前已经展开了内部调查,证实的确是杨巧斌的行为,但还需进一步调查。2月下旬邓先生来到农业银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对邓先生表示同情,但表示这是杨巧斌的私人行为。3月4日邓先生再次来到农行深圳分行,法务部人员建议邓先生通过司法程序解决。

  时至今日,邓先生没有等到任何解决方案。2月17日坑梓支行一位陈姓行长向他发来短信表示,杨巧斌副行长“因故不在坑梓支行上班”,以后由他负责对接服务。记者向农行深圳分行了解到,目前农行已经开除了杨巧斌,杨巧斌也离开了农行,“手续还在走流程”。农行建议其通过司法渠道解决。

  记者查阅邓先生出具的材料证据,仅有一份《北京中鼎迅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入伙协议书》以及由中发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开具的保函,并没有农业银行的授权书。目前,邓先生已经向深圳银监局投诉。深圳银监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银监局已经受理并展开调查,将在2个月内将调查结果通报邓先生。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