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北京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北京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2月22日 12:41   来源:北京日报   

    城乡环境明显改善。严格落实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措施,赛会期间空气质量天天达标,全年二级以上天数达到74.9%。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交通实现“零排放”,奥运场馆生活垃圾全部分类收集、集中处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继续提高,市区和郊区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3%和48%,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7%。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完成山区绿化5267公顷,新增城市绿地518公顷,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3.6平方米。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建设,60个城市“边角地”、102个城乡结合部行政村、117条主要大街、一批胡同及老旧小区整治取得明显成效,营造了干净整洁、优美靓丽的城市环境。

    服务保障优质高效。奥运外事服务周到细致,机场抵离方便快捷。奥运村、残奥村实现“安全运行零事故、各项服务零投诉、礼宾活动零失误”,奥运大家庭饭店、签约饭店服务接待得到广泛好评。全面实施《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要》,强化从农田到餐桌全程监控,涉奥餐饮万无一失。加强公共卫生监控、预警和应急救援,高标准做好奥运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全市没有发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窗口行业服务优质文明,旅游接待热情规范。高水平完成无障碍设施建设,组织40万残疾人员参与残奥会活动,为残疾人朋友提供了体贴入微的服务,尊重关爱残疾人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平安奥运”全面实现。安保工作组织严密、措施到位,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维护社会治安,未发生暴力恐怖事件、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以及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扎实推进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强化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监管,安全生产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为近年最低。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检测和信用体系,严格执行药品流通全过程的准入和监管标准,群众食品药品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制定《突发事件应对法》实施办法,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组织开展综合与专项演练,加强公共安全风险控制,全年无重大突发公共事件。

    社会氛围文明和谐。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文明出行、排队礼让蔚然成风,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170万志愿者参与奥运服务,创历届奥运会和我国志愿者服务之最,为北京树立起全新的人文坐标。认真实施奥运教育计划,积极组织后备观众,赛场氛围友好热烈。高水平做好新闻宣传和媒体服务工作,营造了开放向上的奥运舆论环境。广泛开展各种文化活动,成功举办第六届奥林匹克文化节,文化广场演出、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展现了中华文化魅力,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

    (二)经济社会保持又好又快发展。

    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保持了经济发展、社会祥和的良好局面,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首都经济较快发展。初步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8000美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5.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837.3亿元,增长23.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900亿元左右,接近上年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超过4500亿元,增长20%以上,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制定实施促进首都金融业、旅游业发展意见,加快高端产业功能区建设,现代服务业较快发展,第三产业比重达到73%左右。首钢顺利压产400万吨,化工二厂、有机化工厂全面停产,“五小”企业加快退出,各类建筑节能改造超额完成任务,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和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等调控目标全面实现。首都经济继续保持“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的良好势头。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