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北京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北京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2月22日 12:41   来源:北京日报   

    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制定了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事业单位改革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试点稳步推进。市与区县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迈出重大步伐,促进区县财力增长和事权与财权相匹配。加快“调改剥退”步伐,积极推进国有资本布局调整和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国有资本收支预算和国有资产评估管理不断规范。设立市级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成立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投融资平台和要素市场建设取得新突破。继续推动中关村做优做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不断完善。积极推动“双自主”产品开拓国际市场,大力发展服务外包,地区进出口总额保持快速增长。创业投资和环保、医药领域利用外资取得重大进展,实际利用外资超过60亿美元,增长20%以上。圆满完成亚欧首脑会议服务保障工作,科博会、文博会、京港洽谈会等经贸活动取得新成效。深化“四个服务”,为中央单位和驻京部队办理重要服务事项390件。

    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市人民政府及组成部门全面执行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坚持做好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积极参加市政协常委会、议政会等会议。共办理全国和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517件,政协常委会建议案、政协提案1175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完善了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实行公示和听证制度,强化审计监督。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深入推行村务、厂务公开。加强政府法制建设,共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5项,制定、修订政府规章8项。奥运立法和相关法规的有效实施,为奥运会成功举办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公益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民族宗教政策,切实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开展多领域对台交流与合作。依法落实计划生育奖励和优惠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妇女、儿童、老龄事业健康发展。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得到加强,双拥共建活动深入开展,“连连通油路”全面实现。驻京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为奥运筹办、为首都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各位代表!

    在奥运筹办的关键阶段,面对突如其来的南方部分地区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首都人民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广泛开展支援救灾工作,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23.63亿元。大批消防官兵、医务工作者、各领域专家、志愿者奔赴地震灾区,参与抗震抢险和救治伤员。全市上下密切配合,妥善安置灾区来京伤员和学生,圆满完成6.66万套过渡安置房援建任务。扎实推进对口支援什邡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认真落实援建工作方案和总体框架协议,累计拨付资金24.98亿元,各项援建工程进展顺利,对口支援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去年10月以来,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急剧变化的严峻挑战,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迅速制定实施了保持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29条具体措施,计划今明两年安排市区两级政府投资1400亿元左右,预计带动社会投资10000亿元。研究部署了扩大内需的若干专项工作,出台了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标准、降低社会保险缴费率等多项政策,为“保增长、促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

    各位代表!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