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北京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北京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2月22日 12:41   来源:北京日报   

    (六)着力推进改革攻坚,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抓住有利时机,着眼于建立健全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加大改革力度,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重点落实市与区县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提高区县、乡镇财政保障能力。认真贯彻《企业国有资产法》,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发挥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作用,推动国有大型企业战略并购重组,加快培育千亿元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适时推进资源产品价格和环境收费改革,促进资源能源节约利用。认真做好增值税、燃油税改革的相关工作。研究制定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案,探索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作用相结合的医疗卫生服务提供机制,推动公立医院分类改革,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卫生机构。积极申报城市管理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推进城乡结合部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努力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树立全球战略眼光,充分发挥奥运效应,积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完善总部经济发展促进政策,吸引国内外大企业在京设立总部机构。进一步加强投资促进工作,鼓励外资投向现代服务业、高技术产业、节能环保和研发创新等重点领域,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完善管理机构和运营机制,加快天竺综合保税区建设。探索建立与天津口岸直通模式,推动解决出口退税和结售汇问题,为企业出口提供有力帮扶。支持企业引进先进技术,扩大关键零部件进口,增加重要战略物资储备。鼓励有实力的企业稳步实施“走出去”战略。研究制定服务外包政策,促进服务贸易发展。

    积极推进区域合作和对口支援。发挥科技创新和综合服务等优势,找准北京在京津冀都市圈和环渤海地区的定位,加强与周边省区市的联系沟通,拓展交通、能源、水资源、生态保护、旅游发展、生产基地等方面的联合与协作。坚持走高端产业发展之路,避免低端竞争,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落实对口支援框架协议,鼓励、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高质量做好支援什邡市恢复重建及其他对口支援工作。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