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北京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北京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2月22日 12:41   来源:北京日报   

    (一)努力扩大内需,保持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增强投资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促进投资较快增长。一是扩大政府投资。今年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安排305亿元,重点向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和促进产业发展方面倾斜,向以改善民生为核心的公共服务领域倾斜,向新城、南城、西南部地区、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新农村建设倾斜。二是促进重大项目引进和落地。积极争取中央投资项目落户北京,着力吸引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重大项目,发挥“绿色审批通道”作用,抓好征地拆迁、资金配套等前期工作,确保一批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建设。三是努力带动社会投资。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和落实发展非公经济的政策措施,切实拓宽民间投资渠道和领域。加大贴息和补助力度,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和扩大社会投资。四是促进房地产投资稳定增长。全面落实国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抓好保障住房建设的同时,着力调整住房供应结构,鼓励居民自住型、改善型住房消费,加快发展存量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加强市场监测、分析和信息发布,促进首都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五是加强政府投资监管。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和资金统筹力度,规范投资行为,严格控制成本,确保工程质量,提高投资效益。六是认真做好财税工作。依法加强税收征管,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整合资金,集中力量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通过落实各方面工作措施,力争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

    着力扩大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期增长13%左右。主要促进措施,一是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切实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健全工资增长机制。落实好就业、社保、就医等改善民生的各项措施,加大对困难群体保障力度,改善居民消费预期。二是推动消费结构升级。积极促进住房消费,合理引导汽车消费,进一步提高文化体育、健康休闲等消费份额,发展电子商务,推动特色街区、老字号企业改造升级。优化信用消费环境,进一步提高信贷消费比重。三是努力扩大外来消费。全面落实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意见,综合利用奥运资源,加大旅游促销力度,努力稳定国际旅游,大力发展国内旅游,积极承办大型国际展会,促进旅游会展业发展壮大。四是繁荣农村消费市场。提高农村零售连锁便民店、农业生产资料连锁超市、郊区“一乡一集市”的覆盖面,积极推动“工业品下乡”。支持新城商业发展,打造区域商业中心。五是落实扩大内需的专项工作。采购1000辆节能环保公交车,对更新淘汰黄标车给予补贴,支持组建“绿色车队”,提前完成储备粮增储任务。同时,办好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做好经济普查工作。

    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全面落实国家各项相关政策,努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克服困难。扩大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风险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资金规模,设立农业担保机构、搭建高端制造业投融资服务平台,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创新,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积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鼓励调整产品结构、进行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降低失业、工伤、农民工大病医疗等社会保险缴费比例,调整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周期,减轻企业和职工负担。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加强市场监管。继续推进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促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切实做好标准化工作,全面加强商品质量监管。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生产、制假售假行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及时发布消费警示信息,认真处理消费者投诉。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加强生产流通全过程监管,实行严格的食品安全质量追溯制度、召回制度、市场准入和退出制度。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大检查,着力加强高风险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市场抽验工作,让群众吃得安全、用得放心。加大监测预警和调节力度,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加强价格监管,切实做好日常价格监测和市场调查工作,坚决制止各种不正当价格行为。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