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北京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北京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2月22日 12:41   来源:北京日报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市政府“三农”投入171.2亿元,比上年增加40.6亿元。全面落实和强化各项惠农政策,大幅提高种粮补贴标准,扩大生态林补偿机制覆盖范围,绿化隔离地区政策进一步完善。行政村配备大学生“村官”目标基本实现。编制完成了400个村庄规划,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公共交通、信息网络基本实现村村通,农民安全饮水目标提前两年全面实现,平原地区村庄生活垃圾实现密闭化管理。制定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意见,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步伐加快。开展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和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政策性农业保险参保农户达到16.4万户。推进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建设,拓宽农村科技服务渠道,动植物疫病防控、兽医管理、农资市场监管得到加强,设施农业、观光农业、民俗旅游等取得长足进步。制定实施山区协调发展总体规划,区县合作机制初步建立,新一轮山区农户搬迁顺利进行,小流域综合治理、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取得新成绩,生态涵养发展区建设步伐加快。

    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市级财政对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的投入达到337.6亿元,增长19.2%。扩大“两免一补”政策范围,免收义务教育阶段城市户籍学生杂费、农村地区非农户籍学生教科书费。完成100所小学标准化建设任务,改善了140所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条件,提高了山区中小学教师工资。基本建立起多层次的教育资助体系,对24万名困难家庭学生给予资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继续加强。发布实施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科技奥运”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全市专利申请数量、技术交易额保持较快增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和“收支两条线”改革全面完成。投入2.8亿元,为187个乡镇和1391个村的卫生服务机构配备标准化设备。推出了一批方便群众看病就医的新措施,政府出资为农民统一购买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解决了乡村医生基本待遇和养老保障问题。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电影公司等转企改制,组建北京演艺集团,积极培育文化品牌。加强农村、社区文化建设,建成一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首批33家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周末场演出计划”和“文艺演出星火工程”顺利实施。完成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报,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文学艺术和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行政村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各类群众体育活动广泛开展,北京运动健儿勇夺15枚奥运会奖牌、19枚残奥会奖牌。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72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747元,分别实际增长7%和6.5%。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城镇新增就业42万人,登记失业率为1.82%。健全就业援助制度,帮扶10.1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0.5万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城乡“零就业家庭”基本消除。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建立建筑业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劳务费和工资专用账户制度,及时解决拖欠工资问题。为城乡60岁以上无社会保障居民发放养老补贴,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城镇无业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全面推行,城乡养老、医疗保障制度基本实现全覆盖。落实医疗保险“一降三升”惠民政策,完善“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制度,提高新农合门诊报销水平,有效减轻了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制定农村低保最低标准,提高城镇居民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社会保障卡工程。实施老年人优待和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社会福利、优抚安置、慈善事业、红十字工作取得新进展。800万平方米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建设任务全面落实,完成4049户、12.1万平方米城镇危房解危工作,为1279户农村困难家庭翻修住房。积极探索风貌保护新模式,有序推进历史文化保护区整治,修缮旧城胡同44条、院落1954个。发布社会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和谐社会组织创建活动,社会建设迈出新步伐。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开展大接访和拉网式排查,实施重信重访专项治理,化解信访积案。经过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59件重要实事全部落实,“五无”目标全面实现。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