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北京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北京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2月22日 12:41   来源:北京日报   

 二、2009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后,首都发展进入新阶段的第一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承奥运财富,巩固奥运成果,健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首都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首都经济的影响已经显现: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工业生产、外贸出口增幅下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地方财政收入增速下滑,经济增速回落。由于首都经济服务主导型和总部经济的特征,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存在一定的滞后性,首都经济发展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积极主动地打好应对危机与挑战这场硬仗,保持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对我们新的重大考验。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很多有利条件。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提供了重要保障。奥运会成功举办,首都的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对人才、技术、资金等形成了新的吸引力。特别是首都经济处在结构升级、质量提升的关键阶段,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综合服务的优势突出,拥有良好的发展条件和充沛的内在动力。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首都优势,深化改革开放,积极应对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埋头苦干,更加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新的合格答卷!

    今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运用奥运经验,大力弘扬奥运精神,坚定信心,抓住机遇,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扩大内需,着力推动自主创新,着力发展优势产业,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改善民生,保持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祥和稳定,加快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以建设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6%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保持在103.5%以内;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4%和5%,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2%和3%;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比重力争达到71%。

    为全面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着重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