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围挡施工百日 华强北生意走下坡 大多不是围挡惹的祸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地铁围挡施工百日 华强北生意走下坡 大多不是围挡惹的祸

2013年06月03日 17:07   来源:南方日报   

  “深圳人大概都知道华强北,如果我有购买电子产品的需求,一定还是会来这里选购的。而且现在的公交、地铁都比较发达,就算是围挡封路,到这里仍然不是太难。”周小姐说。

  随着消费者对交通不便的顾虑逐渐解除,该片区商户的信心也正逐渐恢复。据华强北街道办上周在新闻通气会上发布的消息,围挡施工消息公布之初,确实对商户心理造成了巨大影响。但经过3个月的努力,华强北现已平稳度过地铁施工“百日攻坚”阶段,商圈目前交通通畅、卫生整洁、治安稳定。

  “地铁围挡施工确实对商圈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从现状来看,负面影响要比当初的预期好很多。”联想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他所在的公司在华强北有5家店,后来减少到3家。但是围挡仅过去1个多月,该公司就重新在赛博商场增加了一个店面。

  为了避免华强北人气下滑,类似儿童节上演的这些展演活动,已经成为华强北招揽客人的“例牌菜”。在过去3个多月里,华强北商圈华强、赛格、茂业、苏宁、国美等商家,都将精力投入到市场形势研究、行业动态调查、提升自身服务质量方面。各类让利幅度较大的多样化促销活动已经成为华强北商圈一道靓丽风景。

  商家利润普遍下滑 行业“洗牌”有所加剧

  尽管目前的围挡施工对于华强北客流尚未造成显著影响,然而业内人士也提出了担忧:“华强北地铁施工将持续36个月,现在连个零头都不到。修地铁的影响可能要半年到一年左右才能慢慢看出来。”

  记者采访了一些电子卖场物业负责人,他们大都表示,目前最担心的是今后几年里,商户和市民可能会信心不足。“现在包括车公庙、华南城在内的深圳电子商贸聚集地,都已经开始在华强北“挖墙角”,很多企业搬到这些地方。”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