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围挡施工百日 华强北生意走下坡 大多不是围挡惹的祸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地铁围挡施工百日 华强北生意走下坡 大多不是围挡惹的祸

2013年06月03日 17:07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了解到,华强北电子产业辉煌的时期在2005年到2008年,当时即使是坐地收租,也能赚得盆满钵满。然而在2008年以后,随着行业经济环境不景气,加上地铁3年施工期对商户、市民造成的心理恐惧,华强北商圈的零售业部分,经营收入和利润呈现下行的“抛物线”。

  在日前召开的商家座谈会上,华强北茂业、天虹、华强、赛格、顺电、女人世界等多个商贸零售企业、IT卖场企业负责人均反映,虽然商圈人流较过去并没有明显降低,但是企业业绩下滑确是不争的事实。

  “女人世界”负责人介绍,近几个月来,该商场的出租率下降了近30%,租金降至原来的50%—70%,现在每个月仍有7—10家商户离场。“经营困难原因众多,修地铁还只是很小一方面影响,最主要是电子业态更新步伐加快,然后是受电商和同行竞争的影响比较大。”联想电子产品经销商杨波以他的店面分析称。

  以杨波所在的店面(位于华强电子世界深圳二店)具体分析,今年五一期间,该店面的销量只相当于往年的七成左右,其中受电子商务分流影响最大。同时,电子业同行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透明,进而也造成利润的进一步降低。

  目前,华强北的电子产业已经开始“洗牌”。一些经营能力不强的个体户,正在将店面转到商场楼上租金较低的摊位,或者干脆退出。而对于大企业而言,由于目前华强北的租金处在相对低位,出于对华强北未来前景的信心,企业忍受了暂时的利润下滑,甚至开始“抄底”布局更多的店面。

  “公司制定了一些扩张战略,现在起码要把现有的几个店都保住,因为以后要是地铁修好之后再拿店,可能就比较难了。”杨波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